【女人心事】私密處保健食品?吃之前先做這件事!

女人心事大聲說 Oct 17, 2020

醫生,請問這種私密處保養產品有用嗎?

This is how you start a cheat day.
Photo by Obi Onyeador / Unsplash

同樣的訊息內容,不同的發問者,不同的商品內容,收到這種詢問是作為婦科醫師的常態,今天決定和大家聊聊婦科保養的事,讓我們好好了解婦科保養的重要,與非得做好這件事的原因。

有用嗎?該不該吃?我們先釐清保健食品的功能

身體較虛弱的女孩子,總是會經歷過幾次陰道發炎、尿道發炎,不管是細菌感染,還是免疫力太低,其實只要感染過一次就很容易交互反覆感染。私密處的保健與清潔,並不是為了別人的觀感,而是為了自己的健康和舒適,婦科方面及泌尿道方面的感染,一定要診療到痊癒才能停止診療,絕對不行因為覺得症狀稍微減緩就擅自停藥或是不去回診。

妹妹有任何問題時,一定要去看醫生,不可自己擅自買藥亂吃及使用,並且一定要堅持回診到痊癒為止。至於坊間的保健產品,是在妹妹完全健康的情況下去做維持,私密處保健食品並沒有醫療效果,它的功能多半是增添免疫力與針對婦科系統做保護和改善。

都說要愛自己,但掌握正確資訊,才是真愛

隨著社會風氣越來越開放,女性自主意識抬頭,女生們也比較會在網路上或是閨蜜間討論私密處保養的話題,消息的真偽也務必要好好查證,私密處的保養絕不是為了討好男人,私密處的感染也不一定是因為性關係複雜,現代女性工作繁忙壓力大,加上台灣天氣又濕又悶,其實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感染發炎。

發炎感染通常都會搔癢並且伴隨著異味,對於生活品質與工作效率勢必會帶來非常多不方便,女生平常就該有保護好自己身體的意識,並且也清楚了解到保養好自己的妹妹並不是為了任何人,而是為了自己的生活不受影響、能夠自在健康地過生活所必須做好的事。

做好保養不是為了有資格被愛,而是讓自己活得自由自在

女人學會愛自己並且勇於對抗社會不正確的價值觀是件很重要的事,你保養在意自己妹妹的問題,是因為你愛自己珍惜自己的身體,從裡到外都要顧好,並不是為了讓自己更有被愛的資格,而是讓自己活得更自由自在沒有困擾,平時就該保持私密處不悶熱,睡眠與休息時間足夠,一定要攝取足夠的水分讓身體正常代謝,也讓細菌無處增生或入侵,私密處有什麼異樣或不適,絕對不要因為害羞不敢說,一定要馬上求助醫生,日常保養與照顧一定要勤勞,多一份對自己的保護,絕對不能偷懶不重視。


保健食品只是日常保養,身體如果有狀況,就快找瑜芹醫師:
網路掛號(「醫師看診資料」搜尋「張瑜芹」)

婦產科女醫 張瑜芹醫師的生活、文章、專欄以及最新訊息

婦產科女醫 張瑜芹醫師

張瑜芹 醫師,新竹國泰醫院婦產部 主治醫師,前台大醫院 婦產部總醫師 因接生嬰兒時那劃破寂靜的生命吶喊而踏上婦產科的道路,其後在台大醫院專業的醫事訓練中,一次次地發現女生、女人、女性,需要照顧自己,更需要互相照顧。因而致力於打造一個讓女性放鬆、能展現自我,更能夠守護與支持彼此的醫療環境與婦產科選擇。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