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心事】童年幻想中的美好愛情,長大發現全是恐怖故事

女人心事大聲說 Oct 31, 2020
Photo by Raychan / Unsplash
迪士尼是無數孩子們的童年製造所,迪士尼公主更是許多小女孩們的童年夢想,但在長大到了一定年紀之後,再回頭看看那些迪士尼公主的價值觀和感情觀,實在是毛骨悚然。

迪士尼裡的公主實在是很奇特的生物,小至見了一次面跳過一次舞,對方連妳名字都沒問就和人家互許終生,嚴重的為了見過一次面的男人,連自己的家人跟身體都不要了,最後還看著他去愛別人;還有那種明明被軟禁,關一關卻愛上嫌犯的。 然而這些聽起來很驚悚的劇情,卻在美好的作畫、音樂和名為愛情的粉紅泡泡中,包裝成孩子的童年夢想,估計有些大人也沒覺得有什麼問題。

女人該成為的是女王不是公主

迪士尼或許自己也發現,這些幾百年前的童話情節,以現在的價值觀看來有些荒謬,2013年他們推出了冰雪奇緣,開始提倡女性要勇敢面對自己,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最後成為女王而不再是被愛沖昏頭的女人。劇中女王一開頭就嗆公主怎麼會想跟自己第一次見面的人互許終生,可以說是直接推翻迪士尼過去那些公主作品所吹捧的愛情觀。到了冰雪奇緣二,更讓女王跳脫自己不是真心喜歡的生活,追求真我。比起古老的愛情故事,這樣的劇情才是給小孩看了,也不用擔心他們價值觀出問題的故事。

擇偶,請用心和時間

迪士尼過去的公主系列,大多都是「一見鐘情,互許終生。」,不止驚悚、根本獵奇。白雪公主和睡美人,愛上了趁她們沒有意識(沉睡或死亡)時強吻她們的男人;美女與野獸的貝兒為了替爸爸贖罪被關進城堡,然後愛上了城堡的主人野獸,順帶一提,原作中的貝兒只有14歲。

醒醒啊,擇偶才不是這樣的!一見鐘情聽起來固然浪漫,但在相處之後若發現不對勁的快刀斬亂麻才是真的能保護自己的覺悟。就算真的覺得迪士尼的故事很美好吧,也不要忘了那些童話都是幾百年前的故事了。古人的觀念和我們現代不同,甚至婚姻都可以由父母決定。「一見鍾情」可能是把無法選擇、也不能後悔的狀況給美化了,我們還是把它留在童話裡面就好。

委屈不是愛情必備的情緒

除了「一見鍾情」,迪士尼公主的另一種驚悚是關於委曲求全。小美人魚愛麗兒是其中的表表者。妳可以為了妳愛的人改變自己,但千萬不要變成自己不喜歡的人、更不要變成不是自己的人,感受到委屈,哪怕只有一瞬間,也是一個警訊。要停下來釐清它並且好好思考,這樣的生活是不是你要的,相處本來就比相遇難,每個人都有分清現實與理想差距的能力,如果這個人你相處之後發現不行,請勇敢的離開,看事情不能只看單方面,尤其遇到糟糕的對象,走就對了,能閃多遠就閃多遠,就算他可能可教化,也不值得浪費妳的青春。總會有下一個,只可惜愛麗兒不知道。但幸好,我們知道。


打破童話,一起冒險的好隊友:
婦產科女醫 張瑜芹醫師的生活、文章、專欄以及最新訊息

身體碰到問題,瑜芹醫師幫妳回復HP:
網路掛號(「醫師看診資料」搜尋「張瑜芹」)

婦產科女醫 張瑜芹醫師

張瑜芹 醫師,新竹國泰醫院婦產部 主治醫師,前台大醫院 婦產部總醫師 因接生嬰兒時那劃破寂靜的生命吶喊而踏上婦產科的道路,其後在台大醫院專業的醫事訓練中,一次次地發現女生、女人、女性,需要照顧自己,更需要互相照顧。因而致力於打造一個讓女性放鬆、能展現自我,更能夠守護與支持彼此的醫療環境與婦產科選擇。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