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心事】為什麼別人的生活總比我精采?

女人心事大聲說 Sep 12, 2020
過了10多年公私事務都由父親打理的生活之後,歌手「小甜甜」布蘭妮現在希望能脫離爸爸控制;但她訴請解除監護卻未能成功,法院裁定由她的父親繼續擔任監護人,直到2021年。
Contact Festival | Marshmello | BC Place, Vancouver, Canada | 2017
Photo by Aditya Chinchure / Unsplash

前幾天在新聞上看到小甜甜布蘭妮的消息,很多學生時代的往事又湧上心頭。現在的年輕女孩應該不太曉得這號人物了,或者可能只知道這是個有點過氣的、常上八卦雜誌的美國歌手。但是在我的少女時代,布蘭妮立於世紀之巔的風雲人物呢。世界各地無數的少女聽著她的歌,開始尋找自我、建立自信,如果沒有布蘭妮,一整個世代的女孩,成長的過程都會失色不少。

在台灣長大的人或許都有這樣的感受:成年之前我們的生活絕大部分都聽從家長的安排,到了成年之後,尤其是到外地求學,才開始真正展看屬於自己的生活。布蘭妮的狀況卻正好相反,她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嘗盡大人世界的多采多姿,卻在成年之後遭到父親的「監護」,至今還在努力追求獨立。

I used to think, I had the answers to everything
But now I know, that life doesn't always go my way

我總以為自己什麼都懂了
現在才知道,生活不會永遠稱心如意。

一開始爆炸紅的(也是讓布蘭妮被冠上「小甜甜」封號的)幾首歌「...Baby one more time」、「Oops!...I did it again」,走的是青春洋溢的風格,然後慢慢開始越來越衣不蔽體、穿著與性感的舞蹈,給人有點超齡的感覺,也傳遞出布蘭妮急於長大、掙脫保護的心情,像是「Overprotected」、「I’ m not a girl, not yet a woman」、「Anticipating」。

真正讓布蘭妮聲勢來到頂峰的,是與瑪丹娜合作的「Me against the music」以及超級洗腦歌「Toxic」。當時小甜甜布蘭妮才21歲左右,以現在的我的年紀來看真的就只是個小女生,但在形象上,她已經完全蛻變成一個成熟女性的樣貌。這時的布蘭妮,彷彿在向全世界的少女喊話:我們已經長大,是成熟的、獨立自主的個體了。之後她沉寂了一陣子,到了2007年雖然還有再推出新作品,但接踵而來的負面新聞,以及這個時候K-POP的崛起,讓曾經紅極一時的布蘭妮,漸漸脫離了流行樂壇的中心。

如果我的人生沒有缺少什麼,那為什麼這些眼淚總在夜晚出現?

前面說到負面新聞,其實比那更糟。布蘭妮在2007年開始的一連串脫序行為,導致她被法定的監管制度所約束(監管人是布蘭妮的爸爸),接著布蘭妮的鐵粉們就從各種蛛絲馬跡中推敲,認為布蘭妮被過度監控,於是在社群上發起一波#freeBritney的運動。隨著時間流逝,大家已經漸漸習慣布蘭妮被監管的事實,但最近布蘭妮的父親因為身體微恙而卸下監管人的職務,接著布蘭妮的母親聲請成為布蘭妮的監管人,於是最近又開始新一波的運動。

If there is nothing missing in my life
then why do these tears come at night?

如果我的人生真的沒有缺少什麼
那為什麼這些眼淚總在夜晚出現?

回顧布蘭妮早期的歌曲中,「Lucky」這首歌雖然不算是主打,但是隨著成長經歷過大小事件,卻是讓我有最深體會的。

這首歌詞是在說一個叫做Lucky的女生,典型的好萊塢女孩,生得漂亮、事業順利,總是鎂光燈的焦點,她的人生就像她的名字「Lucky」一樣,所有好事都發生在她身上;但是Lucky卻覺得相當孤獨,總是在掉眼淚。人們不解,覺得這個女孩如此幸運,擁有別人沒有的一切,「她到底有什麼好哭的?」

我們總是在看別人生活光鮮亮麗的地方。

不理解,是因為我們總是在看別人生活光鮮亮麗的地方。誰今天去高級餐廳吃飯、誰居然在大家都要工作的時候出國旅行、誰嫁入豪門、誰出入總是搭乘名車、誰手上多了名錶。其實每個人生活都有辛苦之處,但我們不一定有機會與每個朋友都深交到足以了解每個人的難言之隱;嫁入豪門的女性可能有個難以伺候的婆婆、可能有個有錢但有小三四五的老公,總是吃高級餐廳的人可能工作壓力極大、或是反正薪水也買不起城市裡的一間房、所以至少吃好一點撫慰作為社畜的辛勞,或者就像眼前這個崩壞的布蘭妮,從小就出現在螢光幕前,學著收起自己的情緒、只能表現開朗陽光的自己。

所以我要說的是,不用羨慕別人的生活。尤其在這個社群網路的時代,我們更容易只展現好的一面,殊不知在這些表面之下,人們也都各自為了生活而掙扎,與其羨慕別人的人生,不如著眼當前的現實,有計劃地規劃未來、踏實地完成每個短期中期目標,讓生活走在自己理想的道路上。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與自己的痛苦,一味羨慕著別人看似順遂的生活,不如從她們的美麗身影中得到勇氣,好好檢視自己的不足,努力往自己想要的人生邁進。就像小甜甜布蘭妮,我永遠無法感受她的痛苦、理解她為什麼會走到今天的田地,但感謝她的歌聲陪伴我度過年少時光,讓我成為更好的人。


心裡有事,我們大聲說:婦產科女醫 張瑜芹醫師的生活、文章、專欄以及最新訊息
身體有事,趕緊來掛號:網路掛號(「醫師看診資料」搜尋「張瑜芹」)

婦產科女醫 張瑜芹醫師

張瑜芹 醫師,新竹國泰醫院婦產部 主治醫師,前台大醫院 婦產部總醫師 因接生嬰兒時那劃破寂靜的生命吶喊而踏上婦產科的道路,其後在台大醫院專業的醫事訓練中,一次次地發現女生、女人、女性,需要照顧自己,更需要互相照顧。因而致力於打造一個讓女性放鬆、能展現自我,更能夠守護與支持彼此的醫療環境與婦產科選擇。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