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醫的貼身推薦】瑜芹醫師如何保養私密肌

月經 Jun 10, 2021

(文末有小彩蛋)

「有沒有處理分泌物的方法?🙋‍♀️」、「該怎麼讓自己聞起來香香的?🙋‍♀️」

門診的時候,常常會有患者跟我說:陰道分泌物很多、有異味、私密肌會搔癢,用了婦產科開的塞劑跟藥膏,但還是常常復發,又或用完了但覺得一直回去拿藥不是辦法,卻也不知道平常要怎麼保養?

"我知道大家很想問「瑜芹醫師,你自己都怎麼保養私密肌?」"

瑜芹醫師從大學時代就持續有在用外陰部清潔用品喔!也很幸運地,不論是以前念醫學院的時候熬夜念書、或者臨床後的瘋狂值班生活,不正常作息倒是沒有讓我有這些常見私密肌困擾。也因為這樣,過去我僅有使用過外陰部清潔用品,沒有嘗試過噴霧或是保濕保養類的產品。

其實外陰部的日常保養,不外乎「穿透氣材質的內外褲、不久坐、要勤勞地更換護墊,適度地清潔」;無奈台灣天氣型態溼熱,一旦感染過陰道炎,後續只要作息不正常、熬夜加班顧小孩抵抗力差,或者經期前後,甚至沒什麼特別原因,搔癢、異味、陰道炎都可能再度爆發...(所以平時保養才重要🤷‍♀️)

「搔癢」跟「異味」是最常見困擾女性族群的小問題,有人主張外陰部皮膚嬌嫩,用清水清潔、不需要特別用清潔劑,當然也有人提倡各式弱酸性的親膚不過敏清潔、保養用品,各式內服外用的作法,雙方也都有基本的科學根據。

有另一種極端狀況是,因為太害怕陰道炎復發,太注重私密肌的清潔,結果因為過度清潔,還是非常癢。🤦‍♀️🤦‍♀️

"而我自己呢?我是認為女性私密清潔用品好用的這一派!"

因為外陰部雖然皮膚嬌嫩,但只要是皮膚都會分泌汗水及油脂,同時,陰毛為了保護外陰部又長得比其他部位的毛髮更濃密、粗硬,姑且不論每個人體液既有的味道,毛髮、汗水、油脂混和在一起,再加上女性正常就會分泌體液,在悶熱的環境下,一定比裸露在外的皮膚更容易感染、或產生不好的味道;這就是為什麼我會使用外陰部專用的清潔品。

直到最近收到了 "HH私密系列產品 " 的試用,才真是大大打開了我的眼界!

除了符合台灣炎熱的夏日需求,主打涼感、抗菌,產品線從基本的清潔、去除異味的噴霧,還有私密粉嫩精華,每種產品都各自有4到8種不同的香味選擇,整個琳瑯滿目。

重要的是,HH家的產品取其「Herb草本」及「Health健康」的出發點,產品的成分採用多種自然植物萃取精油,並且避免使用酒精、paraben防腐劑、皂鹼、人工色素等物質,讓消費者可以安心選購。

而大家一定也想知道:所以瑜芹醫師自己親身使用後感覺如何~推薦嗎?

私密噴霧隨手一噴,超。方。便!已放入私密小物化妝包!

噴霧是我最驚豔的產品!!!我選在經期尾聲的時候開始使用,一開始擔心直接噴在外陰部的皮膚上會有刺激感或引發過敏(我皮膚超級敏感),所以是噴在護墊上,驚豔的點在於它有效地抑制經血的血腥味,而且即使噴在護墊上,也感受到溫和不刺激的涼感。這款我用的是玫瑰味,不過不是我想像中的玫瑰味(到底是哪種玫瑰!?),所以我應該會再找其他香味來試試看~(各式花香很多選擇!)

使用方法也很簡單,上完廁所朝外陰肌膚噴1-2下就可以囉!跟我一樣一開始有些擔心的話,可以先從噴在內褲、衛生棉上開始試試。

香香心情好,氣味從鼻腔直通大腦情感中樞,真的有安心感!

粉嫩精華我用的是薰衣草,是三款中我最喜歡的味道,塗抹起來清爽不黏膩,連續用幾天也沒有長粉刺或痘痘,除了外陰部、屁股微笑線,其實身體其他色素沉澱的位置像是手肘、膝蓋也都可以擦,是一款可以安心持續使用的產品,但你們知道的,這種美白產品要持之以恆地使用才看的到效果。

最後,私密肌專用的清潔劑(潔淨露),清潔力足夠但又不會洗淨力太強、使毛髮及皮膚感到乾澀,涼感適中,不會「嘎冷筍」XD  洗完滿舒服的,這款我是試用蒼蘭的味道,不會假假的像香精味,同時添加了衛福部核可的抗菌成分,感覺安心。



這次的體驗最後總評很正向

噴霧是真的住進我的私密小物化妝包,所以推薦給大家。

品牌推薦嗎? ★★★☆

態度用心,但為了國人最在乎的C/P值,所以包裝上沒有像國外品牌一樣那麼高級,未來有機會繼續加分!

實際使用推薦嗎? ★★★★

從婦產科醫師或女性角度看,都解決了女生的生活小困擾,很不錯!

會願意自己繼續用? ★★★★★

會喔!最推的就是私密噴霧了,對女生來說有種小法寶的安心感,上課、加班、約會、經期,都可以使用!安心感!這點我很愛!

一起好好呵護私密肌!
https://hhtaiwan.com/跟著瑜芹醫師一起保養私密肌


本集小彩蛋

我有問楊先生要不要用用看...女生用的,溫和不刺激而且也香香的。

「老婆~真的耶,香但是不嗆鼻,難怪女生會買,而且真的不油~哈~」他從浴室傳來回話...

「老婆~而且開始涼涼的耶!!!」他彷彿發現新天地一樣地說到。


聯繫 瑜芹醫師:

網路掛號 (「醫師看診資料」 中搜尋「張瑜芹」)

追蹤婦產科女醫張瑜芹醫師的生活、文章、專欄以及最新訊息

婦產科女醫 張瑜芹醫師

張瑜芹 醫師,新竹國泰醫院婦產部 主治醫師,前台大醫院 婦產部總醫師 因接生嬰兒時那劃破寂靜的生命吶喊而踏上婦產科的道路,其後在台大醫院專業的醫事訓練中,一次次地發現女生、女人、女性,需要照顧自己,更需要互相照顧。因而致力於打造一個讓女性放鬆、能展現自我,更能夠守護與支持彼此的醫療環境與婦產科選擇。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