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醫的貼身推薦】 配方奶跟母奶差很多?銜接母乳又不怕寶寶肚子鼓鼓!

醫師,假如我沒有時間餵奶怎麼辦?」
「配方奶可以喝到幾歲?太早開始會不會不好?」

時代越來越進步,女性的能力與自主權相較過去都有所提升,照顧幼兒或是處理家事都不再只是女性的責任,只是媽媽的確有些獨一無二的天賦,有些事情只有媽媽能夠完成,餵母奶就是其一。

《哺乳,可以早點開始做準備》

其實早在懷孕四個月左右,因為荷爾蒙的改變,有的媽媽就已經開始有少量乳汁的分泌,但是一直要到生產、胎盤娩出後,黃體素濃度大幅下降,奶量才會大量增加。但是準媽咪們其實不一定要等到產後才開始學習如何擠母奶,而是在懷孕35週之後就可以開始按摩乳房,以免等寶寶出生之後,一方面要擠奶、怕奶量不足,一方面要應付新生兒的作息,還有產後的身體不適,讓媽媽覺得脹奶、擠奶是非常大的壓力,加上有些外人無心的一句「餵母奶不是很簡單的一件事嗎?」、「你不餵母奶就是不夠愛你的小孩」等閒言閒語,心理壓力讓奶量更上不來,最後惡性循環下,產後憂鬱等問題接踵而來。

還記得以前當住院醫師的時候,看著學姊半夜來醫院接生,接生完回到值班室不能倒頭就睡,而是拿起電動擠乳器擠乳,擠完後再將母乳放在用膳室的冷凍櫃、清洗擠乳器等等;為了孩子最好的營養與保護力,就算是經濟獨立、事業有成的女性,在深夜裡依舊拖著疲憊的身軀擠奶,當然,因為疾病因素、體力及精神負荷過大、臨床工作太忙,他們不一定能夠支持餵母乳到寶寶足歲(一般來說,能夠餵足母乳到寶寶六個月就已經非常了不起),但對那樣的背影,我真心感到無限的欽佩。

因為自己是婦產科醫師的原因,跟媽咪聊起生我時的情況,當時,媽咪因為破水過久而發燒,最後吃了全餐(辛苦媽咪了),而在手術之後,媽咪擔心那時候用了這麼多藥,「藥物會不會透過母乳給瑜芹吃到?」(若是現在來看是多慮了,#現在一定都會選用懷孕哺乳都安全的藥物),所以瑜芹醫師是從出生開始就喝配方奶長大的孩子。但回頭看來,我170公分的身高,有幸讀到了醫學院,身體沒有大小病痛,平常也不太感冒,可見我的自身體質很強健,真心感謝媽媽把我健健康康拉拔長大。

配方奶銜接母乳  營養成分越來越貼近

其實, 隨著我們對母乳的研究越來越透徹, #現今配方奶朝著銜接母乳營養前進。

在幼兒發展階段,消化道是提供寶寶保護力的最大源頭,所以醫生與家長都很關注寶寶的消化道健康與菌叢狀況,如果不小心有壞菌入侵消化道,就可能會造成寶寶不舒服等問題。

而母乳正是鞏固寶寶消化道健康的關鍵,透過其他乳源所沒有的母乳關鍵保護因子:HMO母乳寡醣1與核苷酸,提供寶寶由內而外的先天與後天保護力。所以,面臨斷奶、或無法哺餵母乳的媽媽,便可以考慮選擇銜接母乳雙重保護因子的配方奶粉2,來守衛寶寶的健康。因此,擁有HMO母乳寡醣1與足量核苷酸保護因子的奶粉,是除了天然母乳外,另一個支持寶寶保護力的好選擇!

譬如 #亞培心美力3HMO雙重保護配方,就是針對1至3歲的寶寶, 在此HMO配方中有添加一個銜接母乳保護力的關鍵因子:#HMO母乳寡醣1,為消化道提供好的環境,維持消化道機能,並改變菌叢生態,由內而外調整體質,減少外界干擾,支持寶寶強化自我保護力。研究初步顯示,以HMO配方餵養的寶寶,更能活力滿滿面對外界干擾,自由探索世界。

此外,亞培還在這款HMO配方奶中,更加入另一種銜接母乳保護的關鍵因子─核苷酸, #核苷酸 獨特的作用機制能夠調節體質,改變菌叢生態,提升消化道保護力,幫助寶寶建立後天保護力。而心美力3 HMO雙重保護配方,同時添加這兩種銜接母乳保護力的關鍵因子,勢必對建立寶寶先天保護力,或是支持後天保護力,都有一定的裨益。

在診間,常常會聽到許多媽咪在逐漸退奶,讓寶寶銜接配方奶的過程中,曾經很氣餒的故事。買了一瓶成分優良、市面評價好的奶粉,結果回家寶寶喝不習慣、不喝,甚至喝了會不舒服、發脾氣、丟奶瓶(這是哪一招?)。不僅媽咪非常心疼,沒喝完的奶粉也浪費了。而亞培全新推出的心美力3 HMO配方,不但有一般配方 #心美力3HMO雙重保護配方,顧名思義為寶寶銜接來自母乳珍貴的雙重保護力,更同時推出了水解配方 #心美力3HMO親護水解配方 (瓶身是紫色的唷~),HMO配方與核苷酸的保護成分一樣沒少,更有水解舒復系統保護寶寶肚肚:水解蛋白把蛋白質分子變得更小,#減輕寶寶消化負擔,更容易消化吸收,不刺激寶寶消化道;益生菌滋養消化道菌叢,幫助寶寶排便更順暢。


《先讓寶貝試喝之後,再做決定!》

同時,對於媽媽們銜接配方奶的疑慮,#現在也可以先讓寶寶試喝看看再做決定喔!(這樣真的放心許多,不怕不習慣也不會浪費了),爸爸媽媽們可以到 #亞培心美力3HMO雙重保護配方的網站登記,就可以透過流程獲得心美力3 HMO配方,確定寶寶可以適應新的口味再買整罐。

當然,還是要提醒大家,無論哪種配方奶粉,還是無法取代母乳裡面豐富的抗體與其他母乳珍貴成分,所以如果可以,還是盡可能給寶寶喝母乳喔!(孩子們,以後一定要對媽媽比對爸爸更好喔!)

《用心盡心,就是最棒的父母親!》

為人父母總是非常期待新生命的到來,無論照顧寶寶多麼辛苦,看到寶寶的笑容跟睡顏,就會將辛苦拋諸腦後;#沒有哺餵母乳的媽媽並不是不愛他們的寶寶,而是各有各的苦衷,選擇配方奶前,必定也做足了功課。假如你正在探尋配方奶,別緊張,作為一位女性,一位母親,你已經給了寶寶所有的愛,做自己,盡心盡力的給寶寶最好的選擇,就是一位偉大的好母親、好媽咪了!要一起有信心的面對寶寶的成長與人生,也體會擔任媽媽的美好與人生興味。

最後,#亞培心美力3HMO雙重保護配方的試飲登記傳送門放在文末,各位把鼻馬迷們有需要的話,也可以試試看喔!給孩子你能給的,就是最棒的父母,一起加油!

《文末小彩蛋》

「今天早餐是麥片嗎?妳怎麼會買麥片啊?!」

楊先生無意間喝完桌上那杯#亞培心美力3HMO

我想這兩天的腸胃應該好菌多多!

「對...對啊,就看到就買了...」

有他"親口"認證,看來味道完全果然沒問題!

====
試飲登記傳送門在這裡:https://bit.ly/3h30sfe

哪裡買:各大藥局及嬰兒用品專賣店皆有販售

#全球第一心美力3HMO配方全新上市3

#銜接母乳雙重保護力

#挑選配方奶最重要是銜接母乳雙重保護力

#支持先天保護並強化後天保護

#HMO母乳寡醣與核苷酸

1: 此處HMO係指2’-FL HMO,經微生物發酵純化製成

2: 此處配方奶係指【心美力3幼兒營養成長配方】

3: 係指亞培推出全球第一個 2'-FL 配方

婦產科女醫 張瑜芹醫師

張瑜芹 醫師,新竹國泰醫院婦產部 主治醫師,前台大醫院 婦產部總醫師 因接生嬰兒時那劃破寂靜的生命吶喊而踏上婦產科的道路,其後在台大醫院專業的醫事訓練中,一次次地發現女生、女人、女性,需要照顧自己,更需要互相照顧。因而致力於打造一個讓女性放鬆、能展現自我,更能夠守護與支持彼此的醫療環境與婦產科選擇。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