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懷孕的我該怎麼辦?」孕產婦防疫產檢產後教戰守則

健保 Jul 08, 2021
Baby Shoes
Photo by Wes Hicks / Unsplash

「瑜芹醫師,我現在懷孕20週,因為疫情的關係,我是否可以延後一兩週再產檢呢?」

「張醫師,請問您會建議孕婦施打疫苗嗎?會不會影響寶寶?」

「我懷孕即將足月,如果有產兆,還是可以去醫院生產嗎?會不會很危險?」

中央發布全國三級防疫警報後,已經很焦慮的孕媽咪比平常焦慮一百萬倍,不僅擔心沒法來醫院生產,也不確定產檢是否安全,又該不該延後,這篇「孕產婦防疫產檢叮嚀教戰守則」會給大家完整解答!

以下我們依孕婦朋友該有的基本理解以及產期孕程的時間軸,分別為大家解惑!

「COVID-19 對孕婦的影響與基本理解」
「疫情期間的產檢-懷孕初期」(即最後一次月經算起三個月以內)
「疫情期間的產檢-懷孕中期」(約14~28週)
「疫情期間的產檢-懷孕後期」(28週到足月)
「疫情期間的產後注意事項」

=====

【COVID-19 疫情對孕婦的影響與基本理解】

首先,不論是懷孕的媽咪或是身邊的爸比、阿公阿嬤、爺爺奶奶、舅舅舅媽、阿姨姨丈,所有人,都務必謹記「勤洗手、戴口罩、少摸臉(尤其眼口鼻)、與人碰面打招呼就好,不用握手擁抱親吻、少去人多的地方」,在多數人都打得到疫苗前,保護自己不受到病毒侵擾是最重要的。

《懷孕時被感染 COVID-19 病毒(SARS-CoV2)對媽媽跟寶寶有什麼風險嗎?》

大部分的被感染孕婦可能都沒有症狀或只是輕症,但是仍有少部分運氣不好的孕媽咪感染後會變成重症,而且一旦變成重症,病情會比同齡的人更加嚴重。

孕媽咪感染後,可能的症狀就有發燒、咳嗽、呼吸喘,而且可能增加早產及剖腹產的機會;此外,生產前一週的感染有可能造成母嬰垂直感染,不過新生兒即使受到感染,大多數無症狀,目前也沒有先天性肺炎的案例。

《懷孕可以打COVID-19疫苗嗎?》

目前根據2021年4月底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針對孕婦施打COVID-19疫苗的初步結果,mRNA疫苗(輝瑞-BNT 及 莫德納) 施打在孕婦身上沒有安全上的問題,第一孕期施打的流產風險及胎兒異常的比率沒有比較高,第二第三孕期施打的早產風險也沒有比較高;這篇研究出來後,目前英美及歐洲都建議孕婦優先考慮打mRNA疫苗,而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也在2021年05月31日致函衛福部疾管署,建議孕產婦施打疫苗以mRNA疫苗為優先。

在本文章撰文期間(五月底六月初),我們已經確定莫德納疫苗會進來台灣,而且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表示懷孕的醫事人員是第一線、第一優先施打的對象,我們靜心等待莫德納疫苗開始施打並且普及到一般民眾;這邊也要宣導一個重要觀念,「打了疫苗不代表不會被感染,只是會降低重症的機會」,所以「勤洗手、戴口罩、少摸臉(尤其眼口鼻)、少去人多的地方」還是非常重要的。

《疫情期間可以正常前往產檢嗎?安全嗎?》

醫療院所都有完整的篩檢、隔離、專責病房等措施,且收治確診案例時,也有明確的SOP以及分配醫院,一般來說不必太擔心。當然,各個縣市的疫情狀況一定會有影響,疫情案例少的縣市,風險的確相對低(譬如案例相對少的新竹市區),所以帶著「勤洗手、戴口罩、少摸臉(尤其眼口鼻)」的習慣,口罩戴好戴滿,基本上可以放心的產檢!

=====

【疫情期間的產檢-懷孕初期注意事項】(即最後一次月經算起三個月以內)

《什麼情況要看醫生?》

懷孕初期如果有下腹痛、出血這些狀況,務必要到醫院檢查,排除子宮外孕的可能,畢竟子宮外孕造成輸卵管破裂是可能大出血喪命的!如果沒什麼不舒服,至少11週到13週間要去婦產科門診一次,領取媽媽手冊,做最基本的抽血檢查。

如果有意願做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一般都建議要做)或子癲前症篩檢(視媽咪的心血管、腎臟、風濕免疫以及過往子癲前症病史)的媽媽,因為檢查有規定寶寶的大小必須在一定範圍內,所以也務必在這個時間到婦產科檢查。

=====

【疫情期間的產檢-懷孕中期注意事項】(約14~28週)

《什麼情況要看醫生?》

中期還是有重要的檢查,例如羊膜穿刺、高層次超音波及妊娠糖尿病的糖水測試。羊穿一般都在16到20週進行,因為羊穿需要培養細胞,看報告的等待時間比較久,建議提早來檢驗,不要拖太晚(譬如16~17週就來吧)

高層次超音波一般則在20至24週進行,寶寶越大,媽媽的子宮就越擠,有些重要的結構還是要有多一點空間才看得清楚,除非疫情大爆發,不然也不要拖;糖水測試一般是在24至28週間進行,是相對之下比較有緩衝空間,有機會跟產檢的門診安排在同一天完成。

=====

【疫情期間的產檢-懷孕後期注意事項】(28週到足月)

《什麼情況要看醫生?》

懷孕後期,有些懷孕相關的疾病,例如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病程會有急遽的變化,因此後期的產檢頻率相對頻繁,因此建議媽媽們盡量能定期產檢,避免耽誤了病情。此外,產檢有發現高血壓、蛋白尿,甚至有頭痛、上腹痛、視力模糊、水腫、破水等症狀的媽咪們,務必要提前回診,必要時也應直接到產房急診報到。

《乙型鏈球菌檢查沒做怎麼辦?》

不要擔心,如果沒有做乙型鏈球菌檢查或者做了但結果還沒出來,我們一律都會把你當作乙型鏈球菌陽性,給你預防性抗生素治療,避免寶寶在出生時,經過產道而感染。(除非對藥物過敏,不然一般來說都很安全)

《疫情期間到醫院待產安全嘛?足月待產有什麼注意事項?》

醫院有完善的篩檢與防護設計,基本上都很安全!為了避免無症狀感染的產婦或陪產者造成潛在院內感染風險,許多醫療院所都開始對住院待產的產家進行篩檢,待產媽咪在採檢陰性結果前,醫護人員也會著全套防護裝備,避免感染可能;也有些醫院開始執行預約催生制,所有即將足月的產婦先預約催生時間,並且在催生前一兩天先進行篩檢,以便產房安排必要的措施。這部分可在產檢的時候與您的主治醫師確認流程與相關防疫措施。

=====

【疫情期間的產後注意事項】

《可以跟寶寶同室同床嗎?母嬰同室哺乳安全嗎?》

目前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建議,新生兒在母親篩檢陰性結果前,應與母親隔離照顧,是否哺餵母乳則由相關專家醫師與產家討論後共同決定;不過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國際婦產科醫學會及英國皇家婦產科醫學會建議是可以母嬰同室,而且也可以在戴好口罩、勤洗手的前提下哺餵母乳。台灣未來會不會修改相關的指引,則有待繼續追蹤。

《哺乳中的媽媽可以接受COVID-19疫苗嗎?》

答案是可以的,目前的研究發現不論哪種疫苗,疫苗的成分都不會跑進乳汁裡面。

=====

【瑜芹醫師在疫情期間的額外提醒】

《媽咪的身心健康穩定最重要,別太擔心,對寶寶以及自己的健康都很有幫助!》

防疫抗疫是個長期抗戰的過程,如同懷孕一樣,需要耐心、細心,也需要練習與新的身體狀況以及生活習慣相處,媽咪們不用太過擔心,疫情期間的身心穩定平衡格外重要,適當的活動又或是孕婦瑜伽,以及找到自己居家時的興趣調劑方式都很有幫助,產檢,在「勤洗手、戴口罩、少摸臉(尤其眼口鼻)」的好習慣以及口罩戴好戴滿的情況下,雖然相對於承平之時仍有些許風險,但還是建議前往。心情輕鬆,保重自己,對媽咪、對寶寶,都好!

【瑜芹醫師的網路掛號】

https://pse.is/3gx6k3

【瑜芹醫師的最新健康與生活資訊】

瑜芹醫師的最新消息 與 婦產科醫學、健康、保養,以及女性自主議題

婦產科女醫 張瑜芹醫師

張瑜芹 醫師,新竹國泰醫院婦產部 主治醫師,前台大醫院 婦產部總醫師 因接生嬰兒時那劃破寂靜的生命吶喊而踏上婦產科的道路,其後在台大醫院專業的醫事訓練中,一次次地發現女生、女人、女性,需要照顧自己,更需要互相照顧。因而致力於打造一個讓女性放鬆、能展現自我,更能夠守護與支持彼此的醫療環境與婦產科選擇。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