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長痘痘不只是毛囊炎、巴氏腺囊腫,還可能是癌症警訊!

私密處長痘痘?有可能是常見疾病或癌症警訊。我們一起了解私密處常見的毛囊炎、巴氏腺囊腫是怎麼回事,還有避免私密處感染5招!

偶爾私密處會長出顆粒狀物,有點像痘痘。這可能是幾種常見的私密處問題,如毛囊炎、巴氏腺囊腫。如果出現很久都沒有消掉,甚至可能是癌症的警訊。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私密處常見問題、何時該看醫生,以及避免私密處感染的保養5招吧!

私密處長痘痘,毛囊炎、巴氏腺囊腫最常見

私密處感染,以至於出現類似痘痘的顆粒狀物,有幾個可能:巴氏腺囊腫、毛囊炎、泡疹、性病如菜花、梅毒,或是皮脂性異位症。其中巴氏腺囊腫、毛囊炎,是最常見的。

  • 巴氏腺囊腫:
    巴氏腺位於陰道口兩側,主要功能是分泌黏液保持私密處濕潤。當巴氏腺受到細菌感染而發炎,腺體阻塞,黏液排不出去,就很容易形成巴氏腺囊腫。這種情形剛開始時,只會有腫脹感而不會痛。但若巴氏腺囊腫惡化,就會開始疼痛,嚴重時可能痛到不能走路、甚至坐著也會疼痛。通常使用抗生素治療,嚴重時會需要進行手術治療。
  • 毛囊炎:
    毛囊炎是細菌進入陰毛根部的毛囊,感染並使其發炎。外觀、成因都跟青春痘類似。治療上會建議保持私密處的乾爽清潔、配合穿著透氣、寬鬆的褲子,通常在三天至一週內會痊癒。
  • 皮脂性異位症:
    常發生在中年婦女身上,是良性無害的,通常不需要治療。

私密處顆粒狀物,經久不消,可能是癌症警訊!

如果私密處的病灶,經過兩、三個月都沒有消失,或是有短時間內變大的情況,就有可能是惡性組織的病灶,也就是俗稱的癌症。所以對於私密處的皮膚狀況,不可以輕忽對待,一定要時刻注意,若有問題一定要即時就醫。

私密處有問題,可能是疾病或疾病警訊,一定要就醫檢查

前面我們看到了幾種私密處顆粒狀物的可能問題與警訊,但不是要讓我們自行判斷自己是什麼問題,而是讓我們了解不就醫檢查的風險。如果私密處有任何問題,無論是長痘痘或是其他不適,都一定要就醫檢查噢!

可能很多人會認為,既然像是長痘痘,痛痛癢癢的,或是只是有腫脹感,那自己擦藥膏就好了,何必看醫生?其實,平時常用的外用塗抹藥膏,不一定有消炎殺菌的功能。塗抹不具殺菌功能的藥膏,反而會讓私密處更悶熱不透氣,使得發炎更嚴重。再加上私密處是非常敏感的,就算是婦產科開外用藥,也會因應不同情況而有不同的選擇。

所以,讓醫師檢查之後,對症下藥,才是最保險安全的。如果是因為長在私密處而不好意思看醫生,歡迎來新竹國泰找我噢!畢竟女性才是最能了解女性的。

避免私密處感染5招:保持通風、經期更換、經期沖澡、泡水衛生、常換內褲

最後我們來看看避免私密處感染的5招吧!

  1. 保持通風:
    保持私密處的透氣通風。天氣悶熱潮濕時,不要穿過緊的褲子。沒有月經時,不要使用衛生護墊。
  2. 經期更換:
    月經來時,經常更換衛生用品。其實也是保持私密處的清潔乾爽,以及透氣避免悶濕。
  3. 經期淋浴:
    月經來時,盡量沖澡淋浴,避免泡澡。因為泡澡時外來的洗澡水流入私密處,加上又是經期,容易提高感染風險。
  4. 泡澡衛生:
    當有泡溫泉、游泳等會讓私密處泡澡/泡水的行程時,要特別注意衛生清潔,降低感染風險。
  5. 常換內褲:
    當經期、或是其他分泌物比較多的時候,要勤於更換內褲。原理也是避免悶熱潮濕以及細菌在有分泌物的內褲上滋生。

私密處痘痘重點整理

  • 私密處痘痘:巴氏腺囊腫、毛囊炎最常見
  • 私密處顆粒狀物若兩、三個月不消,或短期內惡化,有可能是癌症警訊,要儘早就醫
  • 自行塗藥膏可能讓私密處感染發炎惡化,私密處有問題還是及早就醫檢查,最安全
  • 避免私密處感染5招:保持通風、經期更換、經期沖澡、泡水衛生、常換內褲

因為私密處非常敏感,又有一月一度的月經,私密處的情況可以說是經常在變化。所以我們平時要多多關心自己親愛的妹妹,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是跟平常不一樣的地方,一定要就醫檢查,千萬不要自己猜測,延誤治療,造成麻煩的巴氏腺囊腫、甚至癌症噢!

關於私密處的健康保養,如果還有其他想知道的,可以參考婦產科女醫張瑜芹醫師的文章:

悶熱夏日,私密處如何保養?從挑衣服開始!
炎炎夏日,如何預防私密處因悶熱產生的好發病症?婦產科女醫張瑜芹教妳挑衣服3招⋯⋯

關於月經,如果還有其他想知道的,可以參考婦產科女醫張瑜芹醫師的文章:

【婦產科女醫專欄】經痛看這篇就好!男友必學經痛紓緩四招!

【婦產科女醫專欄】經痛看這篇就好!男友必學經痛紓緩四招!
經痛,但是沒辦法看醫生、還不想吃止痛藥時,要怎麼辦呢?張醫師告訴妳4種自我照顧法,另外提醒妳,經痛到什麼程度時,一定要去看醫生⋯⋯

【婦產科女醫專欄】經痛迷思與秘方解謎懶人包,一篇搞定!

【婦產科女醫專欄】經痛迷思與秘方解謎懶人包,一篇搞定!
平常常聽到的經痛秘方,像是結婚後就會好、不能吃冰的、需要進補、吃巧克力⋯⋯都是真的嗎?聽聽張醫師怎麼說。

網路掛號 (「醫師看診資料」 中搜尋「張瑜芹」)

追蹤婦產科女醫張瑜芹醫師的生活、文章、專欄以及最新訊息

婦產科女醫 張瑜芹醫師

張瑜芹 醫師,新竹國泰醫院婦產部 主治醫師,前台大醫院 婦產部總醫師 因接生嬰兒時那劃破寂靜的生命吶喊而踏上婦產科的道路,其後在台大醫院專業的醫事訓練中,一次次地發現女生、女人、女性,需要照顧自己,更需要互相照顧。因而致力於打造一個讓女性放鬆、能展現自我,更能夠守護與支持彼此的醫療環境與婦產科選擇。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