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醫院推薦】婦產科?!醫院、診所、國泰、台大,我該怎麼挑選?

醫師醫院怎麼挑 Jun 29, 2020

你聽過「醫療院所分級」嗎?台灣目前把醫療院所分成「診所」、「地區醫院」、「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四個等級。一般來說層級愈高、規模愈大,設備和人員等資源也就愈多。

會問出「該去大醫院還是小醫院」的朋友,就算不太清楚醫院到底怎麼分級,多少也已經對醫療院所分級有基本概念,並且願意遵循「大病去大醫院、小病去小醫院」的就醫原則,讓醫療資源能更有效被運用吧。

但是,並不是所有疾病,都能自己簡單的區分嚴重性。小感冒或皮膚過敏之類的問題,大部分人都會知道,先去離家近的診所看醫生就可以了;但如果是第一次碰到的狀況,又該怎麼判斷呢?

醫學中心地方分院,折衷的好選擇!

婦產科的問題,可以說是典型「不知道怎麼判斷」的情況之一。這些問題往往不像我們從小到大熟悉的感冒,很多人到了二三十歲才第一次碰到,可以說是人生成長路上的全新挑戰。

直衝醫學中心好像有點小題大作,只在診所看診又覺得不太放心。這種時候,大型醫院在各地經營的分院,似乎是一個合適的選擇。

以新竹地區來說,距離台北說近不近說遠不遠,過去有不少病患在面臨不知道該如何判斷的病症時,會選擇跨縣市到台北的大醫院就醫。這種做法除了可能造成醫療資源浪費,動輒一兩個小時的車程,對病患和家屬也是很大的負擔。

所幸在新竹地區,就有大型醫院的在地分院,像是台大新竹分院、新竹國泰醫院等等。這些醫院本身的規模沒有大都會的醫學中心那麼龐大,但是設備齊全、人員訓練紮實,必要時也能快速轉診到醫學中心,是地方民眾折衷的好選擇。

除了等級之外,醫院的風格與文化,也是選擇時的重要依據,以上面提到的台大新竹分院和新竹國泰來說,雖然兩者是同級的醫院,但是在風氣上,受到各自的醫療體系影像,就會有所不同。

台大:嚴謹、精準、台灣醫療的鋼鐵防線

台大醫院是台灣最負盛名的醫院之一,除了台大醫學院多年來的優良傳統,在SARS、新冠肺炎等防疫戰役上更是戰功彪炳。

這所傳統名門有著穩健務實的作風,雖然各別醫師也會有所差異,難以一概而論,但整體來說台大醫院會花費更多的時間心力在診斷病因,確定病因之後對症下藥,穩紮穩打解決病患的問題。看過日劇中的大醫院嗎?那就是台大醫院的寫照!

國泰:親切、溫暖、市民健康的專業守護

相對來說,國泰醫院的氛圍就溫馨得多。除了大醫院的設備、環境、專業,同時在結構裡有了較多喘息的空間。所以在醫師與病患、家屬的互動過程,以及醫事人員彼此之間的關係,也多了一分人情味。

就醫療工作者而言,有些人喜歡在高壓環境下挑戰自我,也有些人,只想專注在自己選擇的專業道路上努力付出。這些差異並不是誰比較大、誰比較優秀的問題,而是不同的選擇。

同樣的,站在病患的角度,有些人比較相信傳統的治療方式,有些人願意嘗試新的技術;有些人喜歡理性客觀看待問題,有些人更重視醫病間的溝通。只要弄清楚自己的需求,定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醫院。

假如你對於醫師醫院的選擇還有些疑問,也可以看看我如何選擇醫師喔!

【醫師醫院怎麼挑】新時代女性的婦產科選擇指南
怎樣的婦產科醫生才是「好」醫生? 讓美麗而剽悍的婦產科女醫張瑜芹,帶妳從安心感、看診時間、問診風格等方面分析,做出新時代女性最佳選擇!

當然,真的有需要也可以來找我聊聊,網路掛號:

https://reg.cgh.org.tw/tw/reg/main_08.jsp ("醫師看診資料" 中搜尋"張瑜芹")

婦產科女醫 張瑜芹醫師的生活、文章、專欄以及最新訊息 :

https://www.facebook.com/carewoman.tw

婦產科女醫 張瑜芹醫師

張瑜芹 醫師,新竹國泰醫院婦產部 主治醫師,前台大醫院 婦產部總醫師 因接生嬰兒時那劃破寂靜的生命吶喊而踏上婦產科的道路,其後在台大醫院專業的醫事訓練中,一次次地發現女生、女人、女性,需要照顧自己,更需要互相照顧。因而致力於打造一個讓女性放鬆、能展現自我,更能夠守護與支持彼此的醫療環境與婦產科選擇。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