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心事】「醫生,那些男生才不會懂」

女人心事大聲說 Sep 12, 2020

「小時候經痛不上體育課,老師同學都說我是裝的、出社會要請生理假,男性主管給我臉色看,覺得我嬌生慣養。醫生,說真的,我沒有理由相信那些男人真的知道我在講什麼。」

The Farewell
Photo by Marco Bianchetti / Unsplash

這位病患的年紀還比我小幾歲,身材瘦小看起來有點稚氣未脫,說話的方式卻很世故,一兩句話就道盡了她堅持要掛我的號,找女醫師看診的理由。

這個女孩並不是第一個對我說類似的話的人。早在我決定要成為婦產科醫師時,身邊就有許多親友同學紛紛跟我說,那以後有需要都要來找我看診。原先我以為這是她們鼓勵我的方式,慢慢的發現,能夠體會自己狀況的女醫師,對一個女人來說有多麼重要。畢竟,醫學方面的知識,只要肯下苦功,人人都有機會學習,但有些女人才懂的事,會讓我們在看診時想交給懂我們的人。

以前我都自己去買塞劑,現在有可以信任的醫生,真好。

有些人會認為,一生之中才生幾個小孩,甚至根本不生,見到婦產科醫師的機會也不多,懂我或不懂,有差嗎?認真說起來,婦產科醫師和我們生活的關係,遠比大多數人以為的更密切。除了大家直覺想到的生小孩,從產檢一路到分娩,整個過程的專業守護、排解疑難、穩定情緒,其實還有女性在日常生活碰到的大小問題。

比如,台灣的夏天氣候悶熱潮濕,容易造成毛囊炎、濕疹、陰道炎、巴氏腺囊腫等等婦科疾病。這些疾病其實就像感冒一樣,在氣候的影響下一不小心就會得到,但是在搞不清楚狀況的傳統觀念下,感染很容易被貼上私生活混亂的標籤,讓許多女性朋友不敢開口。有很多人會偷偷去藥局自己買塞劑來處理,非得拖到最後才就醫,導致必須花更長的時間治療,甚至導致症狀加劇需要用更強效的藥,對身體反而造成沒必要的負擔。

那麼女醫師,就一定是好醫師嗎?

除了性別之外,看診時醫師的個性也會決定病患的信任感。女醫師只是因為先天的身體構造以及後天的生活經驗,比較容易體會女性患者碰到的狀況,但是建立信任感之後,診療的問題還是要倚賴醫師的專業能力。

比方說,耐心就是好醫師的重要條件。我們都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做出最好的判斷,醫師當然也是,但有時候症狀不一定那麼簡單,這時候醫師的耐心就很重要了。此外,開朗的性格對醫師來說,也是一個很棒的特質。畢竟,會來看醫生的人,都是在身體上碰到一些問題,再怎麼說也會有些擔心或緊張吧。開朗的醫師在問診時,甚至會給妳一種是在跟姊妹或朋友聊天訴說煩惱的感覺,這樣醫師能夠得知更多細節,也讓妳在說難以啟齒的症狀時不會有尷尬的感覺。

尤其是對第一次看診,還不知道自己身體怎麼了,也還沒有和醫師建立起信任關係的病患來說,一位開朗又細心的女醫師,會讓看診成為一件沒有壓力能夠順暢愉快進行的事,讓過程與結果都一樣美好完整。

【醫師醫院怎麼挑】新時代女性的婦產科選擇指南(2020 更新)
怎樣的婦產科醫生才是「好」醫生? 讓美麗而剽悍的婦產科女醫張瑜芹,帶妳從安心感、看診時間、問診風格等方面分析,做出新時代女性最佳選擇!
【婦產科女醫專欄】夏日私密處防悶熱保養重點整理(2020更新)
炎炎夏日,如何預防私密處因悶熱產生的好發病症?婦產科女醫張瑜芹教妳挑衣服3招⋯⋯

需要開朗又細心的女醫師嗎?這位姊妹運氣真好,這裡就有一位!

網路掛號(「醫師看診資料」搜尋「張瑜芹」)

婦產科女醫 張瑜芹醫師的生活、文章、專欄以及最新訊息

婦產科女醫 張瑜芹醫師

張瑜芹 醫師,新竹國泰醫院婦產部 主治醫師,前台大醫院 婦產部總醫師 因接生嬰兒時那劃破寂靜的生命吶喊而踏上婦產科的道路,其後在台大醫院專業的醫事訓練中,一次次地發現女生、女人、女性,需要照顧自己,更需要互相照顧。因而致力於打造一個讓女性放鬆、能展現自我,更能夠守護與支持彼此的醫療環境與婦產科選擇。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