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心事】去你的「蕩婦標籤」(上):我的性慾有這麼可怕嗎?

女人心事大聲說 Apr 30, 2021
Photo by Taras Chernus / Unsplash

「我可能是唯一一個年過40,卻不想回到22歲的人。」陸文斯基(Monica Lewinsky)在2015年的一場TED演講中這樣自嘲。22歲時她因為涉入美國總統柯林頓的性醜聞事件,從此被貼上了「蕩婦」的標籤。

自古以來,性就是一個有點神祕,令人充滿好奇驚喜、有時讓人緊張害怕,甚至和道德感關係密切的課題。在女性成長的過程,多少會聽過一些似是而非,或者根本不是事實的、關於性的觀念,例如女性的外陰部應該要得像愛情動作片裡的女性那樣才是「正常」;或者女性陰部有潮濕就是性興奮、準備好接受男性生殖器插入的表現;還有有些文化女性被灌輸「性器官只有生育的功能,享受性的愉悅是污穢的」的觀念,以至於很多女性始終困在「享受性的愉悅地自己很汙穢」的思想中。

「蕩婦羞辱」(slut-shaming)就是這樣的社會下的產物,將女性貼上蕩婦或妓女的「標籤」,讓人們(有時包括被羞辱的女性自己)覺得她們的行為或性慾違反自然與道德。這些所謂的「蕩婦」是可恥的、低人一等的,她們說的話也比較沒有可信度。

「性」非得這麼神秘嗎?「性慾」就這麼讓人感到羞恥嗎?如果妳也有這樣的質疑,還沒找到能讓自己信服的答案,那麼,我想和大家分享一本最近讀到的好書 ── 《性愛好科學:掙脫迷思、用自己的方式高潮》。

每個人的身心都不一樣,妳的性慾是正常的

在這個兩性逐漸平等的時代,比較幸運的女性得以追求自己的性自主權,然而我在門診的觀察,仍然有一些女性對此感到困擾。有女性因為害怕懷孕而抗拒性行為,進而影響與伴侶的關係;有爸爸媽媽憂心忡忡地帶小朋友來門診,希望我能協助導正小朋友撫摸性器官的「壞習慣」。

「性愛好科學」這本書所要傳達的第一個重要概念就是,「妳真的是正常的」。書中解釋了女性外生殖器的胚胎生長過程,保證每個女性的外生殖器都是由陰蒂、大小陰唇、巴氏腺等相同器官構成,只是「組成方式相異」,所以對不同的刺激會有不同的感受與反應(事實上身體每個器官都是如此)。所以外生殖器的長相並沒有「標準答案」,就算自己的生殖器長得跟A片裡的不一樣,也完全不需要感到困擾。

除了生理器官不同,每個人的心理狀態和需求也不一樣。「性愛好科學」的第二個重點,是說明性欲如何產生,以及如何達到那個神祕的「性高潮」。

壓力大不想愛愛?壓力大容易高潮?對,話都我們女人在講!

在作者的觀點,性慾是受到「加速器」與「減速器」兩者同時調控。例如說,有些女性被伴侶認為是性冷感或本身沒有性慾,但真正的原因是她們同時擁有自己的事業,還要負擔照顧家庭生活的重責大任,來自工作與生活面的壓力,造成她們的性慾無法層層疊加來到燃點。反之,也有女性屬於感受到壓力就會引發性慾的個案,她們相對之下就是加速器容易失控,而這背後則是反映她們有(甚至她們自己也不知道的)隱藏的壓力因素沒有被解決。

身為伴侶的人應該要知道,女性性慾受到環境因素影響巨大,想讓一個女性達到性高潮,引發她的性慾,營造適當的情境,比起糾結在如何達到陰道高潮、陰蒂高潮、子宮高潮…各種五花八門的高潮方式來的重要得多。

身為女性的妳更要記得,就像生殖器的長相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的性慾也有所不同,有些人喜歡可以完全放鬆的環境,最好不要有長輩或小孩的打擾,有些人追求刺激,沒有好壞的差別,這個女性喜不喜歡最重要。

世界上有太多關於女性的性的錯誤觀念,而妳就是妳

我花了好幾個禮拜的時間才消化完「性愛好科學」這本書。每個章節都有讓我深省的地方,真心推薦給對性徬徨的女性,或是對性一知半解的男性,這本書會讓妳了解,這世界上有太多關於女性的性的錯誤、但又深根柢固的觀念,都給予女性不必要的困擾。

而妳就是妳,如此獨特而美麗,應該自信擁抱妳所擁有的一切,並且誠實面對自己的不安,找到一個信任的伴侶,一起放下不必要的執念,或者一起化解當前的壓力源,也許再加上晚場電影、浪漫晚餐,不要排斥潤滑液或者玩具的輔助,妳也能順利地達到期望中的性高潮。


拒絕蕩婦羞辱,追求每一位女性朋友的身心自主:‌‌
婦產科女醫 張瑜芹醫師的生活、文章、專欄以及最新訊息

身體器官和別人不一樣?不用害怕,妳是正常的;
身體真的不太對勁?也不用害怕:網路掛號(「醫師看診」資料搜尋「張瑜芹」)

婦產科女醫 張瑜芹醫師

張瑜芹 醫師,新竹國泰醫院婦產部 主治醫師,前台大醫院 婦產部總醫師 因接生嬰兒時那劃破寂靜的生命吶喊而踏上婦產科的道路,其後在台大醫院專業的醫事訓練中,一次次地發現女生、女人、女性,需要照顧自己,更需要互相照顧。因而致力於打造一個讓女性放鬆、能展現自我,更能夠守護與支持彼此的醫療環境與婦產科選擇。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