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心事】尋找「另一半」?那我原本是殘廢嗎?

女人心事大聲說 Jan 30, 2021
National day fireworks
Photo by Erwan Hesry / Unsplash
41歲結婚會太晚嗎?45歲才生小孩會不會很辛苦?這是文化部前部長鄭麗君的人生節奏。她還說,家庭該是夫妻互相扶持,而不會是女性發展的負擔。女孩們,這才是我們應該成為的女性、我們應該追求的婚姻!

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女士日前接受專訪時,回顧了自己的從政之路和家庭生活。她在41歲那年結婚、45歲生小孩,大齡產婦、新手母親的日子十分辛苦,但她並沒有為了家庭放棄理想。反之,她從婚姻關係中得到支持的力量,讓自己在職場上發揮所長,進而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精彩。

鄭部長的故事可以說是這個時代女性的模範,我們都希望自己是一個好伴侶、好媽媽,但在善盡這些角色的責任之前,我們要先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結婚不是犧牲,而是成就更好的自己

越來越多女人選擇不婚,而且其中不乏成就不凡收入不低者,條件好不好再也不是一個人要不要結婚、或能不能結婚的依據,結婚生子生兒育女再也不是女人的人生必經過程,越是懂得享受自己人生的女人,往往越不想被婚姻所囚禁。

有些人把愛情的伴侶稱為「另一半」,這樣的說法固然浪漫,但在概念上好像是兩個殘缺的人合體。愛情本身並不是一人一半,而是每個人都先成為完整的個體,用自身完整的條件去陪伴另一個人,這年代我們追求的是伴侶,是一個完整的人。而婚姻本該是由愛情所延伸的契約,婚姻與家庭更不是犧牲人和一方的自我所組成的,健康的關係不需要任何一方委屈自己、放棄自己的成就,那才該是現代人婚姻的樣貌與憧憬。

三從四德?背得出來的請去面壁!

以前的女人,從小就被教育要體貼要順從,不用讀太多書,要會洗衣煮飯相夫教子,反正長大就是潑出去的水,有人要才是有價值的女人。這套荒謬的標準在現代早就不適用,當然婚姻這件事的決定因素也差得多了。

現在的女人,成就、薪水、能力沒一樣比男人差,也不需要男人保護,或許在人生道路上還希望能有個陪伴,但不會再是以降低自己地位的方式去相處,追求的愛情與需要的陪伴高出一個檔次,寧缺勿濫更是現代成功女性的感情觀代表句,男人該成為你最佳的朋友甚至是你追求人生成就道路上的幫手。

不要為結婚而結婚,交往好久了、年紀到了都不是你結婚的正當理由,眼前的這個人,真的有你非得和他結婚的必要嗎?他在妳人生道路上,重要的無可取代嗎?跟這個人結婚能帶給你什麼,會不會有負面影響?能不能繼續在妳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前行?

感情也好、婚姻也好、家庭也好,這些都是互相的,父母所要背負的責任是平等的,夫妻間要遵守的義務也是平等的,沒有一個明確的標準指出女人該為家庭放棄事業放棄追求自我,女人為了婚姻為了家庭放棄自我這件事並不偉大,並且愚蠢至極。

妳的結婚對象必須是妳在追求自我成就路上的助力、陪伴者與隊友,而不是阻礙妳前行的人,否則不管他提出多甜蜜的承諾,那都是妳人生的詛咒。

生小孩?妳的小孩值得一個光芒四射的媽媽

身為婦產科醫師,我和所有媽媽一樣,對新生命的降臨有著滿滿的祝福。近年很多年輕媽媽除了積極過好自己的生活,也不吝參與各種公共議題。無論是和小孩切身相關的教育、食安,或是更廣泛的性別、環境、交通等倡議場合,都能見到她們為自己的主張發聲。看著這樣的媽媽,我都會為她們的小孩感到驕傲。

當然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公共參與的熱情,我想說的是,無論工作或興趣,全心投入、面對挫折、並獲得成就感,這樣的風采,是媽媽送給小孩最好的身教。所以,如果有了小孩,更應該好好維持自己的生活,妳的一生之所以美好,是因為妳是妳自己,妳維持了自己的原本的樣子,去當一個好伴侶、好媽媽,而不是照著別人的劇本演好賢妻良母的角色。這樣一來,妳的人生,才能成為孩子的好榜樣。

千萬別忘記,若家庭與婚姻帶給你束縛與痛苦,還不如保持獨身與美麗。婚姻與家庭不該象徵著不自由,幸福能靠別人而加倍,但不需要靠別人來完整,比起結婚,愉快地保持身心靈的美麗才是身為女人最該注意的事。


心理上的完整,我們一起互相勉勵:‌‌婦產科女醫 張瑜芹醫師的生活、文章、專欄以及最新訊息

身體上的完整,碰到問題快來找瑜芹醫師:‌‌網路掛號(「醫師看診資料」搜尋「張瑜芹」)

婦產科女醫 張瑜芹醫師

張瑜芹 醫師,新竹國泰醫院婦產部 主治醫師,前台大醫院 婦產部總醫師 因接生嬰兒時那劃破寂靜的生命吶喊而踏上婦產科的道路,其後在台大醫院專業的醫事訓練中,一次次地發現女生、女人、女性,需要照顧自己,更需要互相照顧。因而致力於打造一個讓女性放鬆、能展現自我,更能夠守護與支持彼此的醫療環境與婦產科選擇。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